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时间:2023年12月06-08日

您当前所在位置:

创新引擎“火力全开” 南京智能制造加速迈进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王树宇

古时的金陵,如今的南京,一直是重要的经贸和文化重镇,汇聚起众多的人文骚客与文人志士。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南京作为全国智能制造领域的先驱城市,也正吸引着全球的目光。南京正集结着前沿的技术,引领着中国未来制造业的前进方向。


新时代、新征程。智能制造技术不仅关系到中国工业转型进程,更关系到未来制造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与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南京市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明确要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上做示范,全力开动创新引擎。


面对智能制造领域的新趋势新机遇,南京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南京市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南京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同时,面向智能制造企业征集创新装备和创新产品,通过纳入《南京市创新产品推广示范推荐目录》引导示范应用,积极布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着力突破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瓶颈”,构建技术先进、开放融合的创新供给体系。近三年,南京市共支持千余家企业技术装备普惠奖补项目,补助规模超10亿元,带动工业企业加大技术装备投入近百亿元。以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为核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不断为制造“赋能”“增值”。


正因如此,在金陵这片创新的沃土上,关于智能制造领域的一次次实践也正在加速奔跑。江宁开发区立足雄厚的产业基础,把智能制造作为打造园区主导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截至今年10月,江宁开发区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实现营收311亿元,预计全年完成营收362亿元。园区围绕“补短板、锻长链”的思路,加快引进一批龙头项目、高端项目和特色项目,包括总投资50亿元的汇川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恒立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中电互联智能制造装备研制项目等。


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也在加速迈进。近年来,南京经开区不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培育智能制造领域“专精特新”型企业。南京晶升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突破了现行物理场仿真技术的瓶颈,将碳化硅设备晶体良率提高90%,成功开发出国内首台高稳定性8英寸碳化硅晶体生长设备,对国际设备的同台竞技中实现了超越,完善了国内半导体产业链。


12.jpg


建邺区围绕重点打造的数字经济产业,充分发挥南京的科教优势,主动和区内高校进行紧密联动,并与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深度合作,扩大高校朋友圈,实现优势互补,加深区校间合作,助力智能制造发展。苏交科集团作为建邺区具有代表性的智能制造领域企业,积极拓展TIC、智慧交通、城市更新、地下空间开发、综合产业开发、生态综合治理等业务,先后荣获“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称号。

13.jpg

秦淮区出台了《秦淮区加快推进新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秦淮区关于加快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秦淮区关于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聚焦主导产业体系,围绕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为全区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全区累计拥有培育独角兽22家、瞪羚企业10家,云创、金智院等2家企业获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企业,莱斯信息获评江苏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


浦口区则通过对智能制造行业企业实实切切的关心,对企业投资、产业发展、金融支撑、人才安居等领域给予重点扶持,让创新人才留得下、干得好。在产业扶持下,打造了创新“基金+产业+园区”的合作新模式,全国区县一级层面率先成立了3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与元禾璞华、武岳峰资本等行业头部基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已设立产业基金28支,总规模达264亿元。


但这些,仅仅是这座石头城在智能制造领域所谱写的序曲前奏。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以“全球视野、中国战略、江苏实践、南京示范”为指针,汇聚国际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行业领袖、各界精英,聚焦当前全球智能制造领域前沿理念、技术和成果,促进全球政、产、学、研、金、用各领域深度交流合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汇聚起全球协作的强大合力。


未来,已来!南京,已张开双臂,尽情拥抱着智能制造领域给未来生活带来的创新与变革!



World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Conference
2023

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Nanjing · China

December 06-08

参会报名
注册入口

观展报名
注册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