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时间:2023年12月06-08日

您当前所在位置:

奶牛戴“首饰” 监控随时看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卫岗乳业将智能制造的创新做法应用到牧场

14.jpg


每头奶牛都戴上了各种“首饰”,它们随时监控奶牛的体温、反刍等状态。 企业供图

一提起牛奶,南京人首先想到的是本土品牌“卫岗”。 


始创于1928年的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历经93年的传承,在智能制造的浪潮中不断创新模式和业态,迎来蜕变。近日,卫岗乳业获得2021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开幕前夕,记者探访了这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从产业链终端开始追溯一瓶“智能制造奶”的诞生全程。


乳业主营快消品,从养殖到运输、从生产至送奶到户,产业链条长,每天的订量信息能否全链条准确传递,影响巨大。“以前用户订牛奶,都是人工登记、汇总,然后将订奶信息发给工厂,工厂收到订单后,由运营部进行计算,再通知牧场送多少生奶,牛奶产品至少要等3天后才能送到消费者家中。”卫岗乳业生产技术部总监万景春说。


现在,为了让用户订奶更便捷,卫岗发力创新终端供应模式,重点打造了“卫岗天天订”电商服务平台,三步订奶、一键下单,全程冷链配送,每天为华东区域千万家庭提供当日鲜奶配送到户服务。万景春自豪地说:“前一天订奶,第二天就能送奶到户。” 


走进卫岗乳业南京中心工厂的生产车间,记者透过巨大的玻璃可以看到里面各种机器、设备错落有致,一个个罐体中正在进行各种发酵反应。紧邻的生产车间内,一瓶瓶新鲜出炉的牛奶已经封装好,随着滚动的传送带“跑”向包装区,等待送到每一个用户手中。


“牧场根据订单信息,将牛奶送到工厂后,所有生产流程都在密闭的管道、罐体里进行,直到封装完毕。全程密闭生产、实时记录和监测。”万景春告诉记者。 


在中央控制室里,记者看到几名“全副武装”的技术人员坐在电脑前,屏幕上显示的是各个罐体、管道的参数、状态等数据,包括罐体内的物料量、温度等,不时有工作人员来到控制室,与技术人员交流。 


“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关键步骤,都需要经过中央控制室确认才能实施,确保整个生产过程没有任何误差,确保牛奶品质。”万景春介绍。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牧场送来的牛奶需经过杀菌处理,不同品种,杀菌温度、时间都不同。如巴氏奶需要在75℃—85℃高温下杀菌15秒,以前只能靠人工控制,现在通过罐体的传感器,能够将温差控制在2℃内、时差控制在0.1秒内。 


据了解,卫岗乳业南京中心工厂于2003年建成投产,配置了国际先进的生产线,各类传感器集成至多套联机设备,同时采用中央控制系统,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信息交互与传输。此外,还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云平台等,实现制造系统各层级优化,以及产品、工厂资产和运营调度的全流程优化。作为全国两化融合体系贯标的示范企业中唯一一家乳品企业,卫岗乳业通过智能制造,制造效率提升24%、制造成本下降26%,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我们为每一瓶奶都打上了码,可完整追溯来源、批次,包括其过程中所有技术参数。”万景春说,通过采集供应商物料信息、生产过程信息、质量信息及客户发货信息,建立乳制品质量追溯和分析模型,实现全业务链质量追溯,全面提升乳制品的质量控制能力。


和做完饭要刷锅洗碗一样,每一批次乳制品生产完成后,都要对管道、罐体进行清洗、消毒。“如果不清洗的话,残留在管道、罐体内的牛奶会变质,导致食品安全问题。”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南京中心工厂每天要清洗400到500次,一年仅清洗消毒费用就要投入2000万元以上。 


卫岗乳业还在生产流程管理系统中设置了“防火墙”,在每一批次乳制品生产完成后,如果没有完成清洗、消毒这一步骤,就无法进行下一步生产。“所有的清洗、消毒参数都会被记录下来,随时可以调取溯源。”万景春说。


要生产出优质的乳制品,高质量的奶源至关重要。 


记者采访了解到,卫岗乳业将智能制造的创新做法应用到了牧场,用到了成千上万头奶牛身上。 


“每头奶牛都佩戴上了‘耳环’‘项链’‘脚环’,这些传感器会随时监控奶牛的体温、反刍等状态。”万景春说,奶牛只有吃得好,在舒适的环境中成长,才能确保“健康愉悦”,生产的每一滴牛奶都是优质新鲜的好奶。


2018年,卫岗还率先在业内建成应用气象研究院,通过创立生态科技牧场气象服务平台和综合测评体系,为奶牛养殖、产奶管控、污染管控、粪污消纳等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气象服务,帮助牧场降本增效。 


World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Conference
2023

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Nanjing · China

December 06-08

参会报名
注册入口

观展报名
注册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