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时间:2023年12月06-08日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大会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智能制造是一个系统性工程

发布时间:2024-04-10
来源:国家智能制造委员会
作者:新华财经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表示,智能制造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智能制造能够全面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和企业效益。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梁恒维)3月29日至30日,首届制造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创新大赛总决赛暨创新大会在重庆市永川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在主旨报告中表示,智能制造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智能制造能够全面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和企业效益。

image.png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作主旨报告

智能制造正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推动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马玉山院士从需求牵引、技术体系、产品支撑、集成应用对智能制造进行了解读。

科技创新要坚持需求导向。“在制造环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推动成本降低,促进质量和效益提升。而实现这一目标,要以市场需求牵引制造模式。其中,智能制造是关键力量。”马玉山表示,智能制造的作用,就是要通过智能化向制造环节的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柔性化、可视化和精益化赋能。

在技术体系方面,马玉山认为,智能制造包括五个领域的技术,分别为管理技术域、底座技术域、专业技术域、集成技术域和知识技术域。

管理技术域强调精益思想指引,是大规模生产的精髓;底座技术域以信息化网络为代表;专业技术域主要面向人、装备、过程等环节,实现制造系统的执行、控制、共享与可视等;集成技术域用于解决系统性问题;知识技术域以知识获取为核心,解决技术迭代与升级的问题。

马玉山强调,集成技术域和知识技术域正逐步受到业内重视。集成技术域以柔性化为代表,知识技术域以人工智能为代表,两者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点所在。

在产品支撑方面,马玉山介绍,工业软件产品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业务流程数字化的基本功能软件,比如CRM、PLM、MOM、MES等。第二层次是多智能体网络协同+神经网络。第三层次是柔性构造,通过资源耦合、流程动态调控和控制规则自适应,实现整个智能制造系统的柔性集成。智能制造需要一系列的工业软件产品进行支撑。

最后,在集成应用方面,马玉山用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动机装配场景举例称,要基于智能化制造平台,从设备、库存、质检等环节的数字化,工艺流程的构建和调整,过程质量追溯等方面解决生产时间长、排产周期长、生产缺乏弹性的问题。

智能制造是一个系统工程。马玉山表示,无论是企业层面还是行业层面,都需要在已经取得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标准应用的基础上,结合智能制造领域的待开发关键技术,通过串珠成线,连线成面,集面成体,带动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升级,形成中国特色的智能制造标准模式和方案。



World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Conference
2023

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Nanjing · China

December 06-08

参会报名
注册入口

观展报名
注册入口